台灣之光─自閉兒「鍾華瑄」成為國際身心障礙作家

  • 2015-07-21

自閉兒鍾華瑄於7/13接受台北市政府副市長鄧家基,轉頒台北市姊妹市美國鳳凰城所舉辦2015年國際身心障礙作家英文詩創作競賽第一名獎項之殊榮。

中華民國自閉症總會推薦現就讀華梵大學美術系3年級的自閉兒鍾華瑄,參加這項英文詩創作競賽;她原美術創作包括油畫、水彩畫等已獨術一格,此次參與英文詩創作競賽實屬難得,更為珍貴,也開啟她另一創作之路。

自閉症者最重要的問題就是人際互動、溝通及固著性,所以導致他們無法以一個正確的社交方式與他人建立關係,常常被隔絕在人群之外。自閉症者並非全然不想與人接觸,他們也是有交友的需求,只是必須在一個友善的社會環境下,才能漸漸啟動他們的內心。

此次競賽主題為「A Voice of Our Own 」,透過鍾華瑄的詩,也傳達出自閉兒的心聲,該詩中文內容為「像深海中的鯨魚,我的大聲吶喊,聽來只是一聲嘆息,像潛水鐘裡的蝴蝶,我用力拍打著翅膀,聽來只是一聲嘆息,就像單手解開繩結的困難,出自內心的每一字句,都神秘難懂,看似平靜的我,卻慌亂的揀選可以傳達的表情,看似慌亂的我,卻平靜的哼唱自己喜歡的詩歌,閃電雷鳴,松林低語,聽來只是一聲嘆息。」

A Voice of Our Own
Like a whale in the deep sea,my scream.
Sounds like a sigh only;
Like a butterfly in the divingbell,my flap.
Sounds like a sigh only;
Like untying knots with one hand.
Each of the words from-my heart is unintelligible ,
Seemingly calm, I hurry-scurry choose my expressive countenahces;
Seemingly hurry-scurry,I calmy hum my farvoite ballad.
Like murmurs in the pine woods,Lighting flashes and thunder rumbles,
Sounds like a sigh only.
像深海中的鯨魚,我的大聲吶喊, 
聽來只是一聲嘆息, 
像潛水鐘裡的蝴蝶,我用力拍打著翅膀, 
聽來只是一聲嘆息, 
就像單手解開繩結的困難, 
出自內心的每一字句,都神秘難懂, 
看似平靜的我,卻慌亂的揀選可以傳達的表情, 
看似慌亂的我,卻平靜的哼唱自己喜歡的詩歌, 
閃電雷鳴,松林低語 
聽來只是一聲嘆息。